[分享]多少恨

入得谷来,祸福自求。
Post Reply
阿冬
Posts: 242
Joined: 2008-04-30 20:32

[分享]多少恨

Post by 阿冬 » 2009-03-24 9:00

原来是给杂志写的,但他们要求“结合实际体验写点感情方面的”,我实在写不出,写着写着又偏题了,完全不适合杂志用了,所以干脆就推了,发网上算了。
是我自己比较注意的几个问题。


看《小团圆》这样的小说,因为自传性太强,无法不代入现实人物――现实人物也是传奇。

在现代文学史上也是个奇观了。一段情,男的先写个版本,众口传说;女的也要写一个,华美的袍子翻过来,原来里子一样爬满虱子。虽说不是打笔墨官司的白皮书,可对人对己都一样不客气。郁达夫王映霞也曾在小报上破口对骂,只是缺少文学性;也许只有王家新沈睿各写三百行长诗互相攻击可堪比拟,但后者是滑稽版的。

读完后真不知道该说这对男女什么。凡人世间尽有各种狗血爱情故事,在天涯社区上可以看到无数,峰回路转的,死去活来的,应有尽有;这故事相比之下太普通:没有恋爱过的少女遇到处处留情的中年男子,她迷恋他,他却不过当她众多献身女子中的一个。她终于看穿他的“泼妇相”,黯然退出他精心构建的百美图。

传统戏文里的才子前有小姐献身,后有妓女赠金,得中状元后回来共拥二美三美,是为大团圆。而他们相逢于乱世,海内清平之时,却是劳燕分飞之际;他一路逃窜,一路不忘勾三搭四;她身背汉奸妻之名,赠金却在分手之后――也是还情,因为他也给过她钱的,谁也不欠谁。

罗曼蒂克的才子佳人故事,揭开那床锦被是一片荒凉。“钱”和“窘”如影随形挥之不去。现代文学中似乎不大有这样掺杂着如此多实际问题的爱情故事――左翼小说里的“革命加恋爱”,既没有身体上的不和谐,也不为金钱发愁。这一路传统,似乎要追溯到《海上花》,妓女嫖客之间不是没有一点透彻的了解和真感情,但也不妨碍他们互相骗钱和各自劈腿。

无论是胡兰成与张爱玲的故事,或者张爱玲笔下的爱情故事,从某一点上来说,都是反“五四”传统的。即便获得了自由,原来人也不过在这些凄楚细小的折磨中打转,并没有勇猛精进,也摆脱不了动物性而纯洁高尚起来。张爱玲早年的《殷宝滟送花楼会》,后期写《五四遗事》,都对“五四”解放口号下的实质大加嘲讽。其实她整个生活便是不“五四”的,《小团圆》中大揭家庭丑事,让熟知现代史那一套的读者目瞪口呆――他们仿佛完全跳过了当下,一半生活在清朝,一半生活在西方,不幸只学会了两方面所有的坏处,恶上加恶,完全超乎想像力。

所以她敢写:国家主义是一种教,我不信教。

或者也只有在她,民族的前途和自己的前途,是背道而驰的。《小团圆》中,女主角九莉对男主角邵之雍说“希望它永远打下去”,连落水汉奸邵之雍都惊讶“死这么许多人,你要它永远打下去”?难怪有人怀疑李安在拍《色|戒》前大概看过了《小团圆》手稿,否则何能精准揣摩王佳芝的心态。她们都是被时代撕裂的女性,在倾城的背景下昙花一现:王佳芝唯有在麦太太的身份中,才能忘却灰暗痛苦的现实,暂时为她的失身找到合理原因,并在任务中获得感情与性。而对张爱玲来说,整个成年时期都在打仗,她早已熟悉这种生活,她的感情没有未来,唯有乱世中,才能获得一点茫茫的相依相偎感。若王佳芝活到战后,恐怕并不会成为英雄,却会因为利用了自己的身体而成“肮脏的女人”,被人们指指点点。这一点“自我”是只存活在乱中的,“大家好,我也会好”,不是她们的命运。

有多少人单纯而热烈地相信着民族与自身的命运息息相关,最终却被无情地嘲弄?张爱玲不是先知,只是她写出的这一点吊诡,长久地为人们忽略或遗忘。

战后之雍躲在乡下,九莉山长水阔去看他,却不是情意绵绵地千里探夫。她去看乡下的草台班子演最中国的才子佳人大团圆故事,终于发现“别人只有地位,没有长度阔度”,而她却“只有长度阔度厚度,没有地位”。这有体积无地位,不单是在胡兰成的女人名单上,也是张爱玲在民族主义的历史书写中,如何安排她,嵌入时代的画卷?如何对待她那些难以为之开脱的思想?那件臃肿的蓝布棉袍,永远会叫人尴尬罢。

豪情
Posts: 21256
Joined: 2003-11-22 18:47

Post by 豪情 » 2009-03-24 11:19

其实她整个生活便是不“五四”的,《小团圆》中大揭家庭丑事,让熟知现代史那一套的读者目瞪口呆――他们仿佛完全跳过了当下,一半生活在清朝,一半生活在西方,不幸只学会了两方面所有的坏处,恶上加恶,完全超乎想像力。
那几个家族不是晚清洋务派的中坚么.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. 不奇怪啊.

阿冬
Posts: 242
Joined: 2008-04-30 20:32

Post by 阿冬 » 2009-03-24 21:18

张佩纶算清流,不洋务,中法战争主战的,败了。

silkworm
Posts: 4776
Joined: 2004-01-09 20:45

Post by silkworm » 2009-03-24 21:20

张爱玲的爸爸不知受的什么教育,仿佛不低的,还看文艺书、英文书。

Post Reply